台灣智庫29日公布最新民調,針對民眾的政黨認同度以及對一中原則之看法調查。針對馬習會兩岸議題部分,有高達6成4民眾認為,總統候選人應明確表示「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且有4成6民眾不能接受在「九二共識與反台獨」基礎進行兩岸領導人會面。另外,41.8%認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在兩岸談判時,最能維護台灣利益,顯示蔡英文不再被視為沒有能力處理兩岸關係。

根據民調結果,高達64%民眾認為,總統候選人應該明確表示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其中,高達52%泛藍民眾也支持這樣的主張。

調查結果顯示,46.6%不能接受在「九二共識與反台獨」基礎下,進行兩岸領導人會面,接受的則有36%。其中,泛綠民眾有65.5%不能接受,泛藍民眾不能接受的比例則是28.8%。

另外,41.8%認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在兩岸談判時,最能維護台灣利益,高於朱立倫23.8%、宋楚瑜16.7%。

結果顯示,50.3%民眾同意,為防止馬英九持續向一中靠攏,應該讓國會泛綠過半,不同意則有38.8%。其中,20~29歲的年輕族群同意以國會泛綠過半制衡傾中的比例,居所有年齡層最高,有60.1%。

針對馬習會中,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形容兩岸關係是「打斷骨頭連著筋的兄弟,血濃於水的親人」,有55.8%民眾不同意這樣的說法,同意的為32.2%。

另外,總統馬英九在馬習會時接受「一個中國原則」,引發強烈批評,但有46.7%民眾認為新國會不應該提案罷免馬英九,較傾向罷免的37%要高。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徐永明分析,民眾傾向以「和解」的態度面對即將卸任的馬英九,故傾向罷免馬英九的比例較低。

南華大學歐洲研究所助理教授王思為分析,即便在馬習會後,未來兩岸關係仍然充滿變數。數據風工作坊執行長周永鴻也認為,若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當選,在未來的4年任期,不太可能會有「蔡習會」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