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去年9月聯合國城市氣候高峰會中所成立的市長聯盟(ICLEI),25日在Carbonn網站發布的新聞稿中將台灣5都均加註中國(China)一事,新北市府26日聯合其它4個城市共同發出抗議聲明後,Carbonn網站26日晚間已經撤除該篇新聞。

新北市政府環保局表示,繼11個市長聯盟先行城市後,全球包括台灣5都在內的20個城市也獲得「市長聯盟」4個徽章的核定,但網站新聞的內容,卻將新北市、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及高雄市都加註於中國China;新北市政府除表達強烈的抗議外,也透過ICLEI東亞地區高雄環境永續發展能力訓練中心,向ICLEI總部表達嚴正的抗議,並聯合台灣其它4個城市共同發出抗議的聲明。

新北市政府環保局低碳社區發展中心主任朱益君指出,近年來為因應氣候的變遷,對抗全球暖化,持續以綠建築、綠色產業、綠色交通、循環資源,及永續生活環境等5大主軸,推動減碳調適政策及行動的方案;今年9月經市長朱立倫簽署承諾信,加入「市長聯盟」並提送氣候變遷行動方案的相關文件,10月初即接獲來自聯盟總部的通知,新北市完成所有4個徽章的核定,成為亞洲第1的完全達標城市。

新北市政府表示,雖然由衷感謝認同鼓勵,但ICLEI於25日在Carbonn網站的新聞發布時,卻將台灣城市都加註於中國China,新北市政府仍表達強烈抗議。

當初在加入ICLEI、市長聯盟組織及提報相關資料時,均依國際慣例以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註冊,卻在未經告知情形下遭到更改,新北市已聯合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及高雄市共同向ICLEI總部發出抗議信,要求ICLEI所屬Carbonn網站立即更正錯誤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