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去年9月聯合國城市氣候高峰會中所成立的市長聯盟(ICLEI),於25日發布的新聞稿中將高雄與台灣其他4個城市均加註中國(China)一事,高雄市長陳菊26日以生態交通城市聯盟主席的身分親自去信ICLEI,抗議被扭曲為中國的一部分,強調這是「對我方的污辱」,並要求對方更正否則就退出市長聯盟。

聯合國城市氣候高峰會中成立的市長聯盟,致力於城市的生態和環境氣候變遷議題的運作。而25日ICLEI發布的新聞稿上.包含我國的台北、新北、台中、台南、高雄等5市,都被冠上China字樣,引發市長們強烈抗議。

對此,陳菊親自去信ICLEI秘書長正式表達抗議。陳菊說,自從加入ICLEI及各國際組織以來提報任何專案或競賽,均以「Chinese Taipei」註冊,所代表的國家就是Chinese Taipei,因此希望該組織應給予起碼的尊重。

陳菊也提到,ICLEI副秘書長去年6月來訪時,就曾討論到未來有可能發生的政治干擾,當時雙方都願意接受挑戰並樂觀看待。不過,陳菊說,「我們的參與卻被扭曲為中國的一部分,已經不只是挑戰而是對我方的污辱。」

陳菊呼籲ICLEI給予起碼的尊重,儘速將國家更正為Chinese Taipei,否則高雄市將宣布退出市長聯盟,這將是大家都不樂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