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6位不分區立委參選人26日赴中選會登記參選。隨後,時代力量則在中午發出聲明指出,該黨另推出8名「任務型區域立委」,所有參選人都已完成登記。但8名任務型立委參選人所登記的選區,有1名綠社盟立委參選人及7名民進黨立委參選人,引起綠社盟與綠營的不滿。對此,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表示,他要跟民進黨的朋友鄭重說明「請他們真的不用擔心」,因為他們在聲明中都已經呼籲,要集中選票給最有機會當選、代表具有進步力量的候選人,若友黨真的介意,願意說聲「不好意思」。

根據現行的選罷法24條規定,政黨若要提名不分區席次,必須於最近一次總統選舉獲得2%以上選票,或最近3次立委選舉政黨票曾達2%者,不然就必須先在區域提名10人以上,方具提名不分區名單的資格。

這8名完成登記的「任務型」立委候選人包括台北市第4選區林少馳、新北市第5選區郭柏瑜、桃園市第2選區張康儀、彰化縣第3選區張益勝、雲林縣第2選區王煒婷、台南市第4選區蔡郁芝、高雄市第7選區陳惠敏及高雄市第8選區陳函。

8名任務型參選人26日發表聯合聲明表示,他們都是兢兢業業在各領域一直努力著的平凡人,有影像工作者、設計師、樂手、NGO工作者也有家庭主婦。登記成為立委候選人,從來不在他們的人生想像中。對於與其他參選人強碰、分散選票等爭議,他們表示,與其說是刻意選擇選區,倒不如說他們能找到彼此願意拉起手,撐起這條價值底線的人。

他們登記的選區有1位綠社盟和7位民進黨立委候選人,包括:台北市第4選區綠社盟陳尚智、雲林縣第2選區劉建國、台南市第4選區林俊憲、高雄第7選區趙天麟、高雄第8選區許智傑;被民進黨視為重點選區的新北市第5選區蘇巧慧、桃園市第2選區陳賴素美、彰化縣第3選區洪宗熠。

黃國昌曾多次解釋,這些任務型立委只為爭取該選區的政黨票,不會爭取個人選票,也不會成立個人競選總部,但仍引發綠社盟與民進黨的不滿,指時代力量此舉將分散綠營與其他第三勢力選票,衝擊選情。對此,黃國昌表示,挑選任務型立委不是容易的事,也不希望隨便亂找,都是找跟時代力量有合作的夥伴。

他說,要跟民進黨的朋友鄭重說明「請他們真的不用擔心」,因為他們在聲明都已經呼籲,要集中選票給最有機會當選、代表具有進步力量的候選人。若民進黨的朋友覺得還不夠的話,只要他們有邀約,時代力量包含他個人都願意去站台。

黃國昌指出,已盡量往不會對選情造成影響的地方找「任務型」立委候選人。他說,在作業上沒有事先想到,若友黨真的介意,願意說聲「不好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