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主委夏立言26日重申,希望兩岸貨品貿易協議(貨貿)在年底前有重大突破。關於農產品市場部分,仍與中方協商中,但只要有關糧食安全與農民生計部分,會堅持加以管制。另外,針對30日晚宴與陳德銘會面的內容,夏立言表示「我現在沒有想那麼多。」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26日邀請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夏立言、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林中森、經濟部次長、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就「海峽兩岸貨品貿易協議談判進度」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夏立言在會前受訪表示,貨貿談判一直沒有結束過。在農產品市場部分,仍與中方協商中,應該可以找到共同基礎。但只要有關糧食安全,以及農民生計部分,會堅持加以管制。

他表示,不能肯定是否能在年底完全完成協議,但雙方會持續努力。他也強調,之所以期望在年底完成談判,「沒有政治考量」。他說,因雙方認為世界各國在FTA的簽署都有大有進度,很多台商也反映貨貿沒有簽署,我方在中國的競爭力會喪失,因此希望政府可以加速進行,我方也希望按台商的要求來做。

媒體詢問,中國海協會長陳德銘30日將團訪台1週,並在30日晚宴與夏立言見面,與陳德銘會面將談什麼內容?夏立言回應,「我現在沒有想這麼多」,他說,自己還沒見過陳德銘,這只是社交場合。

針對陸委會副主委吳美紅24日請辭一事,夏立言表示,他到職沒多久,吳就表達基於個人人生規劃, 希望回到文官裡面,因此很早就做這樣安排,「她到行政院之後,我們也希望她繼續協助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