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21日起一連3天的的貨貿談判,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22日表示,目前正在談判中的事項,都要在兩岸監督條例通過以後,按照兩岸監督條例的規定逐項來檢視,希望國民黨配合儘快審議兩岸監督條例。

貨貿談判21日起連3天在圓山飯店登場。《蘋果日報》以「拼勝選,民進黨暫不理貨貿」為題,引述決策綠委說法,指民進黨對貨貿採「隔岸觀火」、「選上再說」的態度。

對此,蔡英文22日上午出席民進黨立委管碧玲競選總部成立大會前受訪表示,「這件事情我們的態度很清楚!」她說,在她宣布的兩岸政策裡已經指出,現在正在談判中的事項,都要在兩岸監督條例通過以後,按照兩岸監督條例的規定逐項的來檢視。

面對貨貿問題,蔡英文不正面表態支持與否,仍繼續訴求監督機制應儘快法制化。她說,希望國民黨可以配合,儘快審議兩岸監督條例。

另外,民進黨政策會副執行長洪財隆21日接受《經濟日報》訪問則表示,貨貿如果能同時兼備「對外平衡」及「對內平衡」,明年通過阻力會降到最小。對外要積極且順利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第二輪談判,或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談判。對內則是「零關稅」外,產業結構一定要不斷轉型升級。

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則在22日下午表示,選舉與貨貿協議兩者亦無關聯,民進黨始終密切關注貨貿協議之談判,掌握相關狀況,也將持續扮演監督之角色,不會因為選舉而有任何鬆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