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型」、「勞雇型」?大學助理爭議又一樁!清大學生投訴,校方以「發薪系統未完成」為由,積欠「勞雇型助理」學生薪資,造成「勞雇型助理」領不到薪水,恐高達528名學生遭欠薪。

今年教育部推出「學習型助理」與「勞雇型助理」2種學生兼任助理類別,引發校方是否該為學生助理納保的爭議,儘管不少立委提出質疑,但教育部長吳思華仍積極為這項政策辯護。

清華大學為因應教育部政策,宣布採「師生合議制」,讓學生與老師共同決定助理類別,再自行上網註記為「學習型」或「勞雇型」助理,並於10月1日起正式實施、每月支薪一次。

為此,清大還特別開發「新系統」,專門處理「勞雇型助理」的薪資出納。但開學至今,「勞雇型助理」的發薪系統卻遲遲未完成,造成「學習型助理」學生領得到報酬,但「勞雇型助理」學生卻領不到薪水的窘況。

經學生詢問,校方才在11月6日寄信通知,指出「因新系統尚未完成,勞僱型助教薪資需等到學校通知作業時程才可報支。」學生批評,校方未交代新系統何時能完成,也不知何時才能領到薪水。

根據校方資料,清大屬「學習型助理」共有6730筆(含4080人),勞雇型的助理工作則有528筆。也就是說,可能高達528名「勞雇型助理」學生遭清大欠薪。

除了清大之外,日前政大也曾爆發類似爭議,遭爆料擔任助教的學生若未簽署「學習型認定表」,校方就不發薪水,引發學生反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