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三連獎」得獎名單13日出爐!2015年第38屆吳三連獎共有4位得獎人獲得殊榮:文學獎小說家胡長松、文學獎散文家廖玉蕙、藝術獎畫家黃銘哲及藝術獎攝影家沈昭良。贈獎典禮於13日下午3點假台北國賓飯店舉行,由基金會董事長吳樹民主持,並邀請:宋澤萊、吳晟、黃才郎、張照堂共4位文化前輩為得獎人贈獎。

今年第38屆吳三連獎文學與藝術各取2名,競爭十分踴躍、激烈,共有69人徵選,總件數多達577件作品;每位得主獎金金額為80萬元。

38年前(1978年),台灣民主運動大家長、從政也從商的文化人吳三連(1899-1988)八秩華誕時,其親友及關係企業負責人,有感於吳三連平日對文藝的重視與努力,決定籌設「吳三連獎基金會」。38年來,基金會以一個民間非營利組織的力量長期獎掖、贊助在台灣文學、藝術上卓有成就者,至今獲獎者已達139位,為國舉薦人才,不遺餘力。

「吳三連獎」不僅是「後設之獎」,藉由該獎項的頒贈給予得獎人成就之肯定,同時也是「先驗之獎」,指引未來創作者朝向一個具有台灣主體性的文化重建之路邁進,並作為繼續創作之動力與目標,以期建立「以文學與藝術展現人類自由心智之心靈王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