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和社會民主黨召集人范雲12日共同受邀,為前立委羅文嘉開的小農市集餐廳「做便當」。此次同台是否代表范雲獲得民進黨支持,與蔡英文聯合競選?范雲受訪表示,目前沒有與民進黨合作的規劃。記者問到總統選舉是否支持蔡英文?范雲沒有直接表態,僅重申選戰最大目標是淘汰國民黨。但她之後又說,她長期投入婦女運動,當然希望台灣能出現女性領導人。

日前曾傳出民進黨選對會建議在台北市第6選區(大安區)立委選舉,支持社民黨參選人范雲。但范雲自組黨參選以來,一直對外宣稱不會與民進黨合作。馬習會後,綠社盟又投書要求民進黨善盡監督。因此,范雲與蔡英文同台的消息一出,立刻遭到民眾質疑,范雲是否違背「不與民進黨合作」的承諾。

范雲12日出席活動接受訪問。她解釋,這場活動是受到羅文嘉的邀請,與不同政黨朋友、跨越黨派界線,一起支持食安是件好事。被問到總統是否支持蔡英文?她沒有直接回答,僅一再重申「2016最大一戰是淘汰國民黨。」

媒體詢問,范雲過去表態不與民進黨合作,未來是否有合作可能?范雲回應,他們的用語意思是「不參與民進黨黨內民調」,而在總統部分,她說「現階段沒有公開表態。」她也表示,綠社盟從來沒有與民進黨選對會有接觸。

至於社民黨日前批評、質疑民進黨對馬習會回應的部分,范雲則說,不同政黨之間有相同、不同的地方。小黨希望大黨可以就政策回應,這是民主政治自然的發展。她又說,她與蔡英文相同之處,在於她們都是女性參政者。她說,她長期投入婦女運動,「當然希望能出現女性領導人!」認為這代表著台灣民主政治,進入新的里程碑。

另外,媒體詢問蔡英文:「聽說范雲在總統部份不支持你?」蔡英文僅笑答:「真的嗎?」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在主廚的指導下,完成便當製作。圖:楊淳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