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日是中國國民黨總理孫中山150周年誕辰紀念日,因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赴美,副主席郝龍斌上午還特地赴國立國父紀念館向國父銅像獻花致敬,不過,朱立倫出席華府地區僑界晚宴時,卻說美國民主的真諦就來自「民有、民治、民享」,也就是「國民黨所遵奉的三民主義」。

除了郝龍斌帶團向國父銅像致敬,國民黨團也特別在國父誕辰紀念日的上午召開「國父的3個生日願望」記者會,批評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不願承認中華民國、不願在競選活動使用國旗。

而朱立倫則表示,感謝國父以「天下為公」的精神創建了這個國家。因為眾人的團結及努力,讓民主與自由、多元與包容,成為中華民國最重要的價值。「我們必須反省並努力,用心深耕這塊土地!不分彼此、讓中華民國繼續值得驕傲!」

不過,朱立倫在美國時間11日下午到達華盛頓,卻在當地表示,此刻身處世界民主之都華盛頓DC,美國民主的真諦就來自「民有、民治、民享,也就是國民黨所遵奉的三民主義」,國民黨永遠以民主為基石,不斷為人民謀福利,「心中有人民 、時時有人民」。

可惜的是,國父所說的三民主義是「民族主義」,求國家的自由;「民權主義」,為人民求政治自由和個人自由;「民生主義」,為人民爭取免於匱乏的自由,而非美國前總統林肯所說的「民有、民治、民享」。

不過,由於在中華民國的憲法第一章總綱第1條即寫到「中華民國基於三民主義,為民有民治民享之民主共和國。」因此,有網友認為,國父本來就是根據國外的體系精神改版而來,所以民有、民治、民享就等同三民主義的精神,也有網友猜測,朱立倫是背到憲法第1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