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已派陳尚志出馬參選港湖區立委,但時代力量10日又宣布,同區立委參選人林少馳加入該黨。綠社盟下午回應,時代力量破壞第三勢力分進合擊、不在選區相互競爭提名的默契,他們對此感到遺憾。

已宣布參選港湖區立委的林少馳上午宣布加入時代力量,由於該區已有陳尚志參選,因此遭質疑是第三勢力內鬨,但黨主席黃國昌說,時代力量要呼籲目前在港湖區代表進步價值力量,包括社民黨參選人陳尚志,以及台聯參選人蕭亞譚,兩人能夠整合出一組候選人,但林少馳不必非加入整合。他說,只要整合成功,時代力量和林少馳團隊會全力支持,請港湖區選民將區域立委選票投給該候選人,「所以請社民黨的朋友不要擔心!」

而綠社盟下午發表聲明表示,對於時代力量在選前2個月率先破壞過去第三勢力政黨間分進合擊的默契:「以鬆動藍綠板塊為原則,不在選區相互競爭提名」感到遺憾。

綠社盟說,他們的選區提名皆經謹慎思考,內湖南港區的陳尚志在預定投入選舉前,也先行徵詢時代力量的黃國昌關於時代力量的動向後才宣布投入,今年6月下旬,黃國昌也曾公開表示「港湖區目前已有社民黨陳尚志等第三勢力優秀人才參選,所以他不會在港湖區參選,目前為止也沒有投入區域選舉的打算。」

至於黃國昌「建議」社民黨與台聯整合出一個人選,時代力量與林少馳會全面支持該區域候選人,林少馳以衝刺政黨票為主。對此,綠社盟表示不能認同,立委提名人原本就肩負著衝刺區域立委與不分區政黨票的雙重任務,無法也不該切割處理。

綠社盟認為,這事涉政治人物參選,理當爭取選民信任的政治責任與倫理議題,不是湊人頭、自以為能操作選民分離投票的數字計算遊戲。綠社盟候選人面對包括民進黨在內的其他政黨所提出整合建議,一向表示將堅持理念爭取選民認同,也從不妄加指揮論斷其他政黨的整合事宜。

綠社盟說,無法理解時代力量的提名策略以及對民主選舉與第三勢力默契的看法,相信社會自有公評,綠社盟候選人未來會透過君子之爭,爭取選民支持,把最能對兩大黨說真話、敢監督的正港第三勢力送進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