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油烹調比用動物油健康?那可未必,英國新的研究可能巔覆多數人的印象。德蒙特福德大學(De Montfort University)的生物分析化學教授馬丁•格魯特維爾德(Martin Grootveld)最新研究顯示,用玉米油或葵花籽油等植物油烹調的炸魚和薯條當中,所含有的致癌醛類化合物的含量,超出世界衛生組織健康標準的100到200倍!

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科學家們發現,玉米油或葵花籽油等植物油升溫後,將導致高濃度的化學品「醛」的產生,可能引發包括癌症,心臟疾病與癡呆症。科學家推薦消費者不妨改使用橄欖油、椰子油,甚至豬油替代玉米油或葵花籽油等植物油。

英國媒體也報導,牛津大學神經科學教授約翰•斯坦( John Stein)研究發現,植物油能夠產生脂肪酸,對人體的害處相當於氣候變化帶給地球的威脅。他指出,由於植物油能產生Ω-6脂肪酸,在大腦中取代Ω-3脂肪酸,可能帶來不少麻煩,比如造成心理健康或者語言困難症等問題。

格魯特維爾德相信高溫烹調若使用植物油將有害健康,他表示,幾十年來,英國官方一直警告大家,說牛油和豬油有多不好。但是研究發現,就煎炸、炒菜來說,在炒鍋和烤爐裡面大量使用玉米油和葵花籽油時,它們會經歷一系列複雜的化學反應,積累出一大堆有毒的化學物質,不如使用牛油或豬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