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Najib Razak)涉及7億美金的貪腐醜聞後,不但引發淨選盟4.0集會,30萬人走上街頭怒吼,更由於運用政治力量清洗黨內雜音,聲望暴跌。隨著大馬巫統將在下月舉行黨員大會,大馬媒體報導,根據巫統內部消息,巫統領導考慮吊銷前總理馬哈迪及前副總理慕尤丁等7名巫統領袖黨籍,以消弭反對聲浪。

高齡90歲的馬哈迪曾在8月底參加淨選盟街頭抗議,因為發表反納吉布言論,上週遭到約談;至於慕尤丁則是公開質疑納吉布的貪腐醜聞,無預警下台。面臨巫統鎮壓黨內反對聲浪,2人也傳出曾於今年9月向G25馬來顯要尋求合作,醞讓逼退納吉布。

大馬《東方日報》報導,默迪卡民調中心主任依布拉欣指出,巫統為了傳達「不容許黨員挑戰黨領導層」訊息,不排除將在下月巫統代表大會前,吊銷早前公開批評黨的7名領袖黨籍,包括前總理馬哈迪及前副總理慕尤丁。

依布拉欣直言,馬哈迪及慕尤丁等人對推翻納吉布一事已經籌備近1年時間,當權者預料會「先發制人」吊銷他們的黨籍,確保他們不會搞破壞。不過擔憂掀起基層不滿,可能只在巫統代表大會期間,應該不至於開除黨籍。

馬來西亞前總理馬哈迪因為參加淨選盟4.0集會發表反納吉布言論,日前遭到警方約談。圖:翻攝馬哈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