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7日凌晨將啟程前往新加坡,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展開眾所矚目的馬習會,不過,6日晚間10點30分,約20幾名抗議馬習會群眾奇襲總統府前,拉出布條高喊抗議口號。

據了解,抗議民眾是由多個民間團體組成「反馬習陣線」,他們發出行動聲明表示:「十點的現在,我們到凱道了。我們將堅守非暴力抗爭的立場,表達台灣人反對馬習會的立場。」

目前抗議民眾拿出2面布條示威,並與現場警力對峙,警方為驅趕抗議民眾,正在把凱道交通管制撤掉,讓車流驅散民眾。目前已有一名抗議民眾遭警方帶走。

「反馬習陣線」組成包括:自由台灣黨、公投護台灣聯盟、奪回桃園青年陣線、夢由藝文工作室、北鳥:歌唱革命等民間團體。

以下為「反馬習陣線」行動聲明全文:

【反馬習陣線聯合聲明】

十點的現在,我們到凱道了。

我們將堅守非暴力抗爭的立場,表達台灣人反對馬習會的立場。

馬習會沒有「談得好不好」的問題,光這場會面本身,就對台灣主權造成莫大傷害:

一、倒行逆施、民意基礎不到九趴、任滿即將下台的馬英九,無法代表台灣人民與中國領導人會面。

二、「閉門會議」的形式,雙方談了什麼,都可以「事後創設」。中國國民黨早在「九二共識」就創下惡例:1992年,海基會及海協會兩個非官方組織在香港會談,竟然在2000年由台灣陸委會主委蘇起創造出「九二共識」,在2005年連戰訪中時,確認「一個中國」的共識?!

根本沒有「談得怎樣再看看」的問題,馬英九答應出席本身,就是送中國一張空白支票,把台灣主權開了後門,任中國在日後任意提領!

沒有官方紀錄、沒有公開內容,中國因為與美國陷入南海海權爭鬥,而釋出的善意,全部都可能在事後翻臉不認人,一一推翻。

中國國民黨下台後,將會以馬習會為契機,配合中國共產黨演出一場:「唯有中國國民黨才能促進兩國關係」的爛戲。最終損失的,將會是台灣的主權。

我們要的究竟是兩岸之下的台灣,還是自主的台灣呢?

反馬習陣線,現在,站上了凱道,堅決表示:

馬英九沒有資格代表台灣人民!馬英九應停止與習近平會面!

我們不要兩岸之下的台灣,我們要自主自由的台灣!

反馬習陣線成員:自由台灣黨、公投護台灣聯盟、奪回桃園青年陣線、夢由藝文工作室、北鳥:歌唱革命。

已有一名抗議民眾遭警方帶走。圖:楊淳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