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5日表示「馬習會」後願赴立法院作「國情報告」。6日上午立法院長王金平召集朝野協商討論相關事宜,最後朝野協商破裂。民進黨立院黨團會後召開記者會表示,拒絕馬英九「事後」才來立法院作國情報告,不接受馬英九把國會當做橡皮圖章的態度。

民進黨立院黨團6日針對「馬習會」作三點聲明。主張馬英九總統應公開駁斥中方所宣稱馬習會乃是基於一中原則之安排。另外,主張馬習會不容就「兩岸同屬一中」、「一個中國」、「一中框架」、「一國兩府」、「一國兩區」、「軍事互信機制」、「和平協議」或「階段性政治關係安排」等任何政治性議題,進行任何形式之磋商、談判、簽署文件,或發表共同之新聞稿、聲明等。

民進黨團主張,依據主權在民之憲法規範,要求國家元首總統馬英九及隨行政府官員應恪遵對等尊嚴、公開透明、不涉政治前提之原則,且不得有損及台灣的尊嚴和國家利益之言語及行為,對於台灣的未來前途不得框限,更無權給予任何承諾。

黨團總召柯建銘受訪表示,民進黨團絕對反對馬英九到立院進行國情報告,立法院不可能幫完全黑箱、不透明、沒有告知立院、事後才要到立院報告的「馬習會」背書,今不討論技術層面的問題,而是討論原則的問題。

黨團幹事長蔡其昌表示,兩岸可以交流協商或簽署協議,最重要的是領導人的見面必須在尊嚴對等、公開透明、受國會監督的情況下展開。他質疑,馬英九偷偷摸摸、不願公開透明接受監督,兩岸建立的橋樑會穩固嗎?他痛批,馬英九事先採取黑箱作業,事後才要到立院報告,是矮化、羞辱、把國會當橡皮圖章的態度。

黨團書記長陳亭妃批評,「馬習會」是媒體披露後,馬英九才「不得不」說明清楚、「不得不」向院長王金平進行報告、「不得不」讓馬提出國情報告,這些都是「不得不」的結果,批評馬英九矮化、羞辱國會。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表示,國家與國家領導人見面是很正常的事,兩岸領導人相隔70年再見面本該是大喜,但問題出在馬英九已經信用破產,且二次夏張會後,陸委會主委夏立言更在國會報告中隱瞞「馬習會」訊息,公然對國會說謊,不把國會監督當一回事。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質疑,國民黨團為何要斷然拒絕民進黨團所提「三點聲明」?批評馬英九逃避國會監督、違反政治承諾,用國情報告作搪塞,民進黨對此感到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