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前市長室專員邱昱凱9月才因為幫友人代「喬」兵役問題,最後請辭獲准,不過北市研考會證實,邱在10月底已遞補擔任北市公民參與委員會的委員。台北市長柯文哲3日下午在市議會進行市政總質詢時,國民黨籍市議員批柯根本沒給市民和市府員工最好的示範,柯也鬆口,此職務並不是非邱昱凱不可,他當時也沒想那麼多;至於是否會解聘邱?柯則說「找得到人做就可以」。

針對邱昱凱遞補擔任北市公民參與委員會的委員一事,北市研考會上午指出,由於其中一位委員紀政已表達不再擔任委員的想法,因此市長柯文哲指派邱昱凱遞補擔任委員,聘書已在10月底發給邱昱凱了。

國民黨籍市議員戴錫欽、汪志冰等人下午在市議員質詢時,對此事大肆砲轟柯文哲。戴錫欽先問柯文哲,公民參與委員會是否非邱昱凱不可?柯答「不會啦」,戴又追問「這是好的示範嗎?才走1個月又把他聘回來,這對市府員工來說是好的示範嗎?是好的正面參與嗎?」

柯文哲解釋,他當時也沒想那麼多,就是按照工作需要聘用而已。汪志冰在一旁接著逼問是否還要聘用邱昱凱?柯先反問「要解聘嗎?」接著他回應汪,只要找得到人做就可以,他也沒有想這麼多。

汪志冰接著拿出公民參與委員會的委員設置條件,除了府內委員以外,外聘委員有「本府指派之市政顧問3人」和「具有多元代表性之專家學者及社會公正人士8人至12人」,汪志冰問,「邱昱凱是市政顧問嗎?還是專家學者?」

柯文哲思考了一下,勉強說出「他(指邱昱凱)算專家也可以,公民1985行動聯盟他也是指揮的人」,汪志冰則諷刺邱是拍桌子、喬兵役的專家,既然柯文哲一意孤行,她只好尊重柯的決定,讓社會公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