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長鄧振中多次表態,希望在年底前完成「海峽兩岸貨品貿易協議」(貨貿)談判,這是繼「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服貿)之後,台灣與中國貿易協議的另一關卡,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吳介民分析指出,到目前為止,民進黨未明確表達立場,若中國在選舉前夕釋出大幅讓利的消息,或者再次爆發類似太陽花運動的公民抗命,屆時民進黨恐怕得對貨貿做出表態。

民團經濟民主連合28日晚間舉辦「貨貿來了,馬英九與習近平的最後交易」座談會,邀請吳介民到場分析,現場還有近3百位民眾參加,塞爆整個會場,顯示在服貿之後,民眾對於兩岸經貿議題的關注仍未退燒。

吳介民分析,過去幾年的公民運動,尤其是反黑箱服貿運動,確實威脅到某些兩岸政商權貴的利益,也讓總統馬英九的政治夢破碎。不僅「馬習會」未能如願以償,就連中國工商銀行入股永豐金一案也因為服貿卡關宣布流局;太陽花運動更打亂了馬政權底下國共合作的平台,國共論壇及兩岸和平論壇等活動,被迫相繼喊卡。

但吳介民提醒,太陽花運動固然打亂了國共合作的節奏,兩岸政商集團的交流仍持續進行,例如「兩岸產業合作論壇」與「兩岸企業家峰會」便是如此,這些活動表面上是企業經濟性質,但背後卻包裹著中國政府的政治目的。他提醒,此次貨貿談判,也可能是兩岸政商利益集團再集結的契機。

吳介民指出,經濟部之所以主張「年底談判完成」,就是要讓貨貿成為既定事實,不會因為民進黨可能的執政逆轉他們的利益。中國北京政權正在利用馬英九的剩餘價值,在馬任內最後一次機會簽訂貨貿。但另一方面,簽署貨貿若是太過急躁,北京卻也面臨「反服貿」事件重演的風險。

但是到目前為止,民進黨並未對貨貿作出明確表態。吳介民強調,假設中國在選舉前夕釋出大幅讓利的消息,或者再次爆發類似太陽花運動的公民抗命,屆時民進黨恐怕得對貨貿做出表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