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29日出席「五大創新研發計劃之四:振興國防產業」政策發佈記者會,她強調,國防不只是國家安全議題,更是國家一項重要的策略產業,提出「三個重心」:航太工業、船艦工業、資安產業,預估將在2016到2020年間增加8千個工作機會,商機約2500億元。蔡英文宣示:「要達到這些目標,需要有領導人的決心,也需要有政策準備。而這兩個條件,我們的團隊都已經具備!」

國防小組召集人陳文政主持29日的政策報告,他指出,目前國防缺乏整體願景,且武器設備老化急待重整,向外採購依賴性高、不確定性大,對內採購缺乏規範更常有爭議。陳文政表示,民進黨要以國家安全為前提,以「民轉軍用、軍轉民用」連結軍方與民間的方式,進行振興國防產業、鼓勵產業升級的工作,強化產業聚落效應。另外,也要建立國際合作,爭取技術轉移與關鍵零組。

國防產業方面,蔡英文提出3大核心,分別是以台中、台大、桃園中科院為據點的航太工業。以高雄、屏東、宜蘭等地方為基地的船艦工業;以及台北、新竹為基地的資安產業。

航太產業部分,蔡英文將推動無人飛行載具的發展、堅定高教機自研自製。船艦方面,則推動新構型潛艦研製,啟動中大型水面艦隻更新或升級。

資安方面,則要在2017年起,4年間投入330億元提昇國軍資安站立,並籌建「資通電軍」。「資通電軍」預計在2019年成立,2024年完成功能充實和人員滿編,將有6000名人員,其中一半是文職聘員。

另外,蔡英文還提出成立「國防產業協進小組」,要結合朝野產官學界代表凝聚國防產業發展共識。她還提出,要在執政10個月內,配合其他國家層級的國防戰略文件,提出我國首部國家層級的「國防產業發展策略」,確認國防產業的發展方向。

蔡英文說,「民進黨已經做好執政準備」、「請所有關心產業發展、關心國防自主的朋友,給我們這個最好的團隊一個做事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