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高玩具公司(Lego)拒絕販售積木給中國異議藝術家艾未未,理由是「不同意被用於政治作品」。對此,艾未未25日在Instagram批評,樂高作為強大的公司,在全球化經濟中是一個有影響力的文化和政治角色;樂高的拒絕銷售其產品給藝術家,是一種審查和歧視的行為。

艾未未正在籌備年底將在澳洲維多利亞國家藝術館登場的「安迪.沃荷 /艾未未」展 ,並為此向樂高公司訂購一批積木。

不過,艾未未23日在個人Instagram發文指出,樂高公司9月份以「不同意用樂高積木做政治作品」為由拒絕供貨。

他還順便提到,在10月21日,一家英國公司宣布將在上海開張全新的樂高樂園,作為中英2國「黃金時代」的眾多交易之一。

艾未未的貼文引發外界熱議,但是樂高公司並未回應。

2天後,艾未未25日再在Instagram公開樂高公司當初拒絕販售產品的信件內容。樂高指出,「樂高」商標不能被用在任何商業宣傳或命名藝術作品上,作品動機也不能包含任何政治、信仰、種族、猥褻或毀謗言論。樂高也重申,企業絕無為任何藝術作品、藝術計畫贊助或者背書。

但是,艾未未卻質疑,樂高作為實力強大的玩具公司,在全球化經濟中,是一個有影響力的文化和政治行為者;「樂高拒絕銷售其產品給藝術家,是一種審查和歧視的行為。」

艾未未還貼出將樂高積木丟進馬桶的照片,並留言「一切真是美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