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中共中紀委網站上公布訊息顯示,中紀委已將防腐工作指向國台辦,中央第五巡視組向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反饋專項巡視情況。10月19日下午,中央第五巡視組組長桑竹梅、副組長陳毓江、丁伯東、衣雪青向中央台辦主任張志軍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指示,並稱國台辦存在以工作特殊性為由規避監管的現象,違反工作紀律、違規拉贊助收捐贈、違規收受禮品饋贈、利用工作關係為親屬謀取便利等問題時有發生。

中紀委派出的巡視組於2015年6月30日至8月30日對中央台辦進行了巡視。

桑竹梅指出,巡視中,幹部群眾也反映了一些問題,主要是:管黨治黨意識不強,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不夠到位,風險意識和責任擔當不足,監督責任不夠落實,對一些違紀 違法人員處理偏輕偏軟;執行組織人事紀律不嚴格,執行有關製度規定不規範,存在“帶病提拔”等問題;紀律規矩意識淡薄,存在以工作特殊性為由規避監管的現象,違反工作紀律、違規拉贊助收捐贈、違規收受禮品饋贈、利用工作關係為親屬謀取便利等問題時有發生;經費監管不夠到位,直屬單位管理比較薄弱,違規違紀 問題多有發生。同時,巡視組還收到反映一些領導幹部的問題線索,已按規定轉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駐統戰部紀檢組和有關部門處理。

桑竹梅代表中央巡視組向中央台辦領導班子提出了5點意見建議。1是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對台工作方針和各項決策部署,不斷增強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切實擔負起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全面履行“一崗雙責”,健全紀檢機構,調整充實力量,加大對違紀違法問題的查辦力度。2是把紀律和規矩挺起來、嚴起來,認真查找執行紀律方面的薄弱環節,針對對台交往中拉贊助、收禮品等突出問題開展專項治理。堅持不懈加強作風建設,從嚴查處頂風違紀行為,堅決防止利用對台工作資源牟取個人私利。3是切實加強內部管理和監督,健全制度規定。 加強對經濟合作、項目審批、對台交往等重點崗位和環節的廉政風險的管控,加大資金監管力度,深化事業單位改革。4是不折不扣執行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樹立良好的用人導向。對幹部嚴格管理監督,加強培養交流,嚴防“帶病提拔”,嚴肅查處檔案造假等問題。5是將巡視整改與“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和民主生活會結合起來,針對發現的問題,認真對照檢查,落實從嚴從實要求,確保整改實效。

桑竹梅強調,中央台辦領導班子要嚴格按照中央要求,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認真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高度重視巡視反饋意見,對巡視指出的問題認真研究分析,分門別類處理。 主要負責人要切實擔負起第一責任人的責任,抓早抓小,管好班子,帶好隊伍。領導班子要以適當形式向社會公開,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將適時組織開展監督檢查。

張志軍表示,中央第五巡視組向中央台辦作出的專項巡視情況反饋,嚴肅中肯、實事求是地指出了存在的主要問題,一針見血,切中要害,他完全贊成並誠懇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