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地檢署偵辦「反課綱」學生前往教育部抗議一案21日偵結,檢方依妨害公務罪起訴彭宬、蔡明穎、尹若宇、陳柏瑜、閻孝和等5名學生。檢方以5人年紀尚輕為由請求法院給予緩刑。遭起訴學生閻孝和受訪表示:「我們行使的是抵抗權,所以我們不會認罪,交由法官心證。」

遭起訴學生閻孝和表示:「期待我們行使抵抗權的理由─逼使顢頇的當權者面對人民的聲音─透過這次審判能夠更加受到重視。」閻孝和說:「我們該去探問,為甚麼這個政府逼得人民不得不犯罪,換取一個民主政體最基本的構成要件。」

另,有張姓、林姓2少年,檢方移請台北地院少年法庭審理。當時闖進教育部的學生及3名記者共22人,因教育部撤告,檢方不起訴。

起訴書指出,彭宬、蔡明穎、尹若宇在7月23日深夜11點44分在教育部一樓大廳處,看見謝員在右側門欲關門阻擋其前進,由蔡明穎出手推擠謝至門外,彭宬再上前拉扯謝員阻止其返回大廳,此時,尹若宇自謝員身後以手架住謝數秒才放開,致謝員胸部挫傷。

11點46分,陳柏瑜於教育部2樓,看見許姓駐衛警正阻止林姓少年進入,隨即上前以雙手強拉許員左臂,接著將他向後拖開,致部長室大門遭人推開進入。此時,閻孝和為利於走廊上的群眾進入部長室,以身體阻擋許員,壓制他無法上前,造成許員左手指輕微扭傷。

反課綱民眾及學生7月23日晚間翻牆闖入教育部遭警方強制驅離,逮捕33人,包含24名學生、6名民眾以及3名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