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院校開學已經1個多月了,政治大學卻傳出校方積欠教學助理薪資乙事,原因竟然是擔任助教的學生不願意簽署「學習型認定表」。學生21日聚集政大行政大樓前,抗議「政大逼迫做白工」。

政治大學7月曾公告「助教全面是勞雇型」;8月一度改口,採取老師和助教合議決定「學習型」或「勞雇型」;9月10日二度改變政策,公告校內助理全面採「學習型」不納勞健保。政大要求教學助理簽署「學習型關係認定表」同意學習型助理身分,全校600名教授,至今只剩2名助教未簽訂學習型。

當事人政大社會所高若想受訪表示,該課程有80多位學生選修,校方配有2名助教名額,由她與社會所呂采穎擔任。高若想說,他們與授課教授早在開學前就進行討論,雙方認定該教學過程有勞動事實,應屬於「勞雇型助理」,因此沒有簽署「學習型認定表」。

高若想說,擔任助教1個月後,卻發現未領到酬勞,之後向政大通識中心反應,通識中心竟回應:「如果2位同學不簽學習型契約,就要教授換願意簽的同學擔任助教。」又說:「如果老師不願意簽約,老師就不會有助教,老師要自己帶討論。」高若想批評,校方以「不簽署學習型契約」來否定教學助理資格、不發薪水,不僅於法無據,更犧牲教學品質。

開設該課程的政大社會系教授苗廷威受訪表示,9月1日政大教務處秘書王揚忠曾致電給他,當時他有向王揚忠表明該課程助教為「勞雇型助理」,之後亦以信件告知通識中心該身分認定,教務處和通識中心在過程中未曾表達異議。苗廷威說,高若想與呂冠輝過去也曾擔任該課程助教,教學品質沒有問題。

政大教務長于乃明則說,校內為了兼任助理納保經數次討論,確實有3階段變化,原先想跟隨台大、世新等校採全面納保,但評估後發現全校每年將多增2億元經費,最後經行政決定今年度全面採學習型,未來將就該制度再進行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