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財團法人卓越新聞獎基金會舉辦《2015社會公器獎得主暨第十四屆卓越新聞獎》21日公佈入選名單,公共電視「我們的島」榮登2015社會公器獎得主。卓越新聞獎方面則有71件作品入圍,包括平面、電視、廣播共3大類14大獎項。今年有30家媒體機構參賽,其中有4家獨立媒體,包括「新頭殼」、「風傳媒」、「上下游新聞市集」及「焦點事件」,是歷年來獨立媒體參賽入圍最多的一次。

社會公器獎評審委員會召集人吳豐山致詞表示,5位評審一致同意將社會公器獎頒給「我們的島」,該節目自1998年開播至今長期關心環境問題,透過尋訪當時的受害者,還原事件真相並持續記錄,在重大開發案上,製作即時且全面的報導,包括「國光石化」、「中科三、四期開發案」等,針對受害者和真相還原都下了很大的功夫,更發揮具體的效果,累積的影音資料也是當前台灣環境教育重要的教材。

卓越新聞獎分為平面、廣播、電視3大類。在平面類方面,包括即時新聞獎、專題新聞獎、國際新聞報導獎、新聞評論獎、調查報導獎、新聞攝影獎(單張、系列)等7大獎項,吸引223件作品報名,其中有37件作品入選。

新頭殼特約記者林育立「德國能源轉型系列報導」也在多件作品中脫穎而出,入圍國際新聞報導獎。卓越新聞獎報導入圍作品題材多元,包含環境、經濟、農業、社會運動議題等。

卓新獎評審將從入圍作品中,選出各獎項的得獎人,得獎名單將會在11月18日在誠品書店信義店6樓展演廳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