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法委員尤美女20日在院會中表示,兩岸貨貿協議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無關,為何經濟部要不斷宣稱應儘快簽署貨貿,有助於我加入TPP?另外,尤美女也呼籲,貨貿不應再次犧牲農業,應做好詳盡的影響衝擊評估、公開透明相關資訊,不要再重蹈服貿爭議的覆轍,讓人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被貨貿」。

針對農業衝擊部分,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表示,我們調整的方式是不要再以容易受傷的農產品為主要,例如在稻米的收購和生產,近年都有做出調整。針對貨貿是否開放管制中的830項農產品?陳保基回答,若簽署貨貿,目前限制中國進口的830項農產品都不會開放,但如果我方需要的部份,例如梨穗等就會開放。

尤美女進一步質疑,在「自由經濟示範區規劃方案」中,標明要以「檢驗制度革新」加速商品流動自由化,她質疑,簽署貨貿後,若中國政府希望加速海關通關的速度,而提出他們的食品檢驗的證明,我方是否要接受?是否有食安問題疑慮?

對此,鄧振中則回應:「這塊絕對不會讓!」鄧振中說,未來會採取雙方都可以接受的國際檢驗標準,不會接受以自我檢驗證明替代在地檢驗的方式過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