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院校學生助理納保爭議案持續延燒。民進黨立委陳節如20日痛批,勞動部日前公告「專科以上學校學生兼任助理不計入身心障礙定額進用人數」是違法亂紀,陳節如也質疑政院日前撤銷成大處分一事並不適當。對此,行政院長毛治國回應,校園與企業不同,應以學習為主,他也表示,行政院訴願委員會的委員有法律背景,能做適當衡平的裁量。

教育部和勞動部在今年6月分別頒佈辦法,要求各大專院校為兼任助理和工讀生納勞健保,引發不少大學反彈,擔心低薪高保、身心障礙進用比例不足遭罰款等問題,台大還形容助理納保「衝擊如同慧星撞地球」。

因為大學反彈,勞動部在9月25日發佈令釋,同意兼任助理不適用身心障礙者保障法進用比例的規範。對此,陳節如在院會中痛批勞動部違反亂紀,不惜違法為大學解套,陳節如更在質詢時怒撕勞動部釋令,氣氛一度緊張。

另外,針對日前行政院訴願會撤銷對成大處分一事,陳節如質疑,行政院訴願委員會委員中未納入勞動法專家,許多委員本身就是校長或教育部相關高層官員,有球員兼裁判的疑慮,陳節如要求行政院撤回訴願、該案裁決結果不得通盤適用他案。

對此,毛治國解釋,訴願委員事法律專家,他們都有法律背景來做衡平的裁量,委員會組成並無不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