銓敘部部長張哲琛19日至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報告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運用情形,張哲琛表示,本年度截至10月12日止,初估已實現加計未實現損失數為40億,期間收益率為-0.7%;但到上週五止,可能大約剩下損失20幾億元,盼年底能夠達到不虧或盈虧打平目標。

張哲琛說,今年9月底因股票大跌至7800點,所以當時損失仍有170幾億元,期間收益是-3.1%;但由於這2週國內外投資狀況轉好,截至上週五為止,可能大約剩下損失20幾億元。

張哲琛解釋,今年由於美國升息不確定性及中國經濟放緩等因素持續衝擊金融市場,全球股、債、匯市震盪加劇,本年度截至10月12日止,MSCI全球股價指數跌幅為-1.26%,台灣加權股價指數跌幅-7.88%,致使退撫基金績效受到影響。

張哲琛進一步說,目前軍公教人員退撫基金提撥率都不足,近年各退撫基金都面臨財務困窘的情形;現行公務人員退撫基金提撥率為12%,他正在與行政院溝通是否能夠調漲至18%,盼望能夠增加約300億的保費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