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社會運動部18日發佈〈民主進步黨針對國道收費員自救會陳情之說明〉,在內文直指自救會扭曲事實,引自救會不滿。自救會約20餘人18日下午四點前往民進黨競總成立大會抗議,陳抗群眾聚集離大會舞台約500公尺處,與正在發表演說的蔡英文遙相對望,呼喊「全面解決、面對收費員」口號,警方以鐵欄圍住陳抗者與現場民眾隔離,並三度舉牌要求解散,抗議行動約在5點半結束。

國道收費員在9月19日民進黨全代會、10月7日蔡英文赴日期間都曾赴民進黨抗議,自救會18日再祭出「三問蔡英文」,訴求民進黨與蔡英文回應,包括未安置收費員的解決方案、收費員年資、約聘及即臨時人員聘僱制度等問題。

自救會呼籲,蔡英文應提出對勞工議題具體的政策方向,面對勞工與人民的試金石。自救會批評,2016看起來最有可能勝選的民進黨、蔡英文,卻從未對於本案提出確實解決的承諾,甚至於連見上勞工一面都不願意。

然而〈民主進步黨針對國道收費員自救會陳情之說明〉卻指出:自救會未提出具體需求名單,因此民進黨無從協助處理。對於民進黨稍早的回應,自救會表示極度的失望與不平。

對此,國道收費員自救會會長孫秀鑾受訪表示,自救會曾幾次與民進黨立委見面,但安置、年資等訴求仍無實際進展。孫秀巒表示,民進黨曾說若自救會提供名單,民進黨可以提供職缺,但自救會不清楚這筆名單究竟會如何處置,因此才沒有提供名單,並非民進黨所稱因「社運策略」考量不與民進黨配合。

孫秀巒表示,自救會與民進黨方面已經約定在本月底正式會面,屆時會就安置一事提出討論,但孫秀巒質疑,一切都還在洽談當中,為什麼民進黨要說自救會不配合?對於民進黨在正式會面之前發出這樣的聲明,他們感到非常錯愕。

對此,民進黨台灣民主學院楊長鎮表示,民進黨會盡力協助收費員安置問題,不會因陳抗事件改變,有關年資補償的問題,將依法通盤檢討政府約聘僱制度。楊長鎮表示,民進黨地方首長承諾協助安置,但是他們不可能先提出職缺,因此先前才要求自救會提出需要媒合的名單。

警方以鐵欄將陳抗民眾與現場民眾隔離,陳抗群眾與競總大會舞台遙相對望。圖:楊淳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