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曾說,民進黨要結合所有進步的力量讓台灣突破困境,然而民進黨選對會卻在14日中常會裡,建議台北市第八選區支持無黨籍的李慶元,引起黨內人士不滿,基層和民代也反彈。

這不是民進黨支持或禮讓敵對陣營的先例;民進黨先是在台北市第四選區禮讓親民黨黃珊珊,又在新竹縣選區禮讓原為國民黨籍的無黨籍參選人鄭永金,即使雜音不絕於耳,但都比不上這次支持李慶元引起的反彈來得嚴重。綠營基層認為,再怎麼評估,李慶元都難以稱之為「進步的力量」,也難怪綠營基層會抱怨,這張票實在投不下去。

對民進黨支持者來說,李慶元早已是惡名昭彰。他曾在2000年出書指稱陳水扁外遇而吃上官司,法院最後判決登報道歉;李慶元長年以來也是威權體制的信徒,屢次批評民進黨政權搞「去蔣化」政策;2007年李打著泛藍團結的名義,從服務十三年的新黨跳槽到國民黨;2013年他更一度捲入雙子星案的爭議。

這樣的李慶元,卻在2015年年初漸漸批評起國民黨,為了洗刷國民黨留在他身上的標籤與痕跡,連「國民黨無藥可救」的話都說得出口。今年7月他被開除國民黨黨籍,8月即以無黨籍身分宣布參選立委。

民進黨為什麼要支持李慶元呢?很顯然,這既有違基層意願,也不符社會期待。就算文山區是深藍大本營,李慶元對上賴士葆也沒太高的勝算。百害而無一利,支持李慶元對民進黨的形象、基層實力、團結進步力量等標準來評量,到底有什麼好處?

熟悉內幕的人士分析,關鍵就是台北市長柯文哲。首先,李慶元被開除黨籍之後,柯P立即致贈「勇者無懼」匾額拉攏示好,兩人一搭一唱,顯然早已暗通款曲。其次,台北市議會本來的兩大黨,分別是國民黨28席、民進黨27席,算上李慶元這席情勢隨即逆轉,更別提柯P對民國黨與親民黨也是眉來眼去,儼然就是要打造作為關鍵少數的柯家軍。柯P享有超高人氣,貴為首都市長,他的非典型輔選更打出了名堂,民進黨自認為實在沒有本錢不買他的帳。

民進黨連李慶元都可以支持,無非就是要貫徹裂解國民黨的最高指導原則。然而,這樣的權謀算計,說穿了就是魔鬼的交易。沒有靈魂的結盟固然可以打倒國民黨,但絕對不會是進步的力量。民進黨為了打贏這場選戰,到底要付出什麼樣的代價?就讓我們期待後2016的台北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