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中旬迄今,以色列巴勒斯坦衝突不斷,在號召發起「週五革命」反以色列的呼聲下,巴勒斯坦人16日放火燒約旦河西岸猶太聖地,以巴緊張局勢持續高漲。

這波席捲耶路撒冷和約旦河西岸的暴動,起因為巴勒斯坦派系哈瑪斯(Hamas)的成員在約旦河西岸槍殺了一對猶太屯墾夫婦;隨後衝突蔓延至東耶路撒冷、約旦河西岸與耶路撒冷。

以色列安全部隊15日大舉進駐耶路撒冷,猶太人也展開武裝。至今已奪走33名巴勒斯坦人和7名以色列人性命。以巴世仇心結似乎越結越深。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Mahmoud Abbas)大聲疾呼不要再訴諸暴力,譴責攻擊行動,「斷然反對這些行動,以及所有違反法治,扭曲我們文化、道德和我們宗教的行動。」他下令修復損壞的猶太聖地,並對縱火案展開調查。

以色列軍隊今天在加薩走廊衝突中開槍,擊斃1名巴勒斯坦人,傷及27人;又在約旦河西岸屯墾區擊斃1名偽裝成攝影記者的巴勒斯坦人,此人刺傷1名士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