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基準法施行細則》修正案明年上路,法定工時從過去雙周84小時改為單週40小時,形同周休二日,但勞動部卻提高加班上限,及大砍勞工7天國定假日,引發變相減假的質疑。對此,高教工會、電資工會等民團日前發起「勞工國定假日與特休」問卷調查,15日公布2000份問卷調查結果,結果顯示,有94%勞工反對勞動部刪除國定假日,91%不認為工時會減少。

勞基法修正案雖減少單週工時,卻也將加班上限提高至54小時,對此,有91%勞工認為,即使明年實施每週40工時新制,自己的工作時間也不會減少,甚至有超過1/4的勞工認為,工時可能增加。

問卷也顯示,過去台灣勞工工時之長,較勞動部詢問雇主所得到的統計數據還要嚴重,有半數以上的勞工每週工時超過45小時,更有近3成勞工每周工時達50小時以上。

勞動部日前表示:「刪減國定假日討論多時、獲最大共識,多數勞工對國定假日刪減沒有意見」,但問卷結果卻與勞動部的說法完全不同,竟有高達94%勞工反對勞動部刪除7天國定假日。

高教工會痛批,台灣勞工面臨過勞處境,勞動部竟還要刪除勞工7天國定假日,要求行政院不得核定勞動部勞基法修正案,並立即召開聽證會,邀集真正能夠代表勞工的工會、勞團與學者討論,否則不排除擴大動員前往行政院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