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治國內閣又一次為了選舉打自己的臉!在執政黨立委費鴻泰等人的施壓下,政院15日宣稱因補充保費超收,將現行補充保費計算方式中的股利所得、利息、租金、執行業務所得的課徵門檻均由現行5千元調高為2萬元。估計一年短收42億元。但與此同時,健保署又說,2年後健保收支又將短拙70億元,益發凸顯這是政策買票的惡行。

一個月前,執政黨才因為該黨即將被撤銷提名的總統參選人洪秀柱主張降低證所稅而引來外界側目,如今該黨參選人即將更換,已經被支解多次的證所稅如今又該如何調整?證所稅與健保補充保費2大政策每年關係政府與健保數百億元的收支,卻在官員與立委幾番口水中,旦夕蒸發。

證所稅重新開徵至今僅2年,補充保費制度上路也僅3年,對於攸關數百萬民眾權益與政府財政的重大立法,立法院與行政院只因興之所至、選舉利之所趨就輕率的變更政策,這是執政黨該有的負責任態度?

更可議的是執政黨財政委員會的立委,當初支持馬政府主張開徵證所稅、徵收補充保費的是他們,如今主張廢除或調降的也是他們,這些長期盤據立院財政委員會的委員,對於政府長期財政困窘、各種退休年金準備即將出現赤字等財政重大挑戰幾乎難稱貢獻,卻唯獨在租稅政策上屢屢翻雲覆雨、覺今是而昨非,紊亂國家長期政策的施行。

這樣的政黨與立委,欺負選民總是健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