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文資審議委員會過去皆採取部分開放、審議結論閉門會議的開會程序,不過,文資審議會15日下午召開第73次會議,採全程開放。文化局長倪重華表示,文資審議會一直被外界批評是黑箱作業,但他認為自他上任以來並沒有黑箱作業之情事,因此最後決定全程開放。倪說,這是新的開始、進入新時代,希望未來文資審議能用平和且開放的協商方式。

過去採審議結論閉門會議的文資審議會,多年來屢遭文資團體批評,在經過市議員和文資團體的多次溝通後,最後決定全程開放。倪重華下午在會議前表示,他希望外界不要用激烈的語言對文資審議會做出批評,同時希望建立文資「專業性」、 文化局回歸行政中立的機制,把文資審議部分做好。

至於審議結論,倪重華則強調,就交給經驗豐富的文資委員依照專業度來判斷,未來也希望外界能尊重文資委員的決定。

文資審議委員會下午將討論6大議案,包括:松山文創園區古蹟建物整體修復計畫案、信義區六張犂山區「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墓園」文化資產價值審查案、市定古蹟「張羣故居」修復再利用計畫案、「建國啤酒廠(成品倉庫)」再利用計畫案、「植物園臘葉館」修復再利用計畫案以及「原大阪商船株式會社臺北支店」修復再利用計畫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