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秀柱在中國國民黨黨內要角面對2016大選普遍怯戰的情況下勇敢承擔,自許是拋磚引玉之人,創下中國國民黨史上第一次透過制度所產生的候選人,更是國民黨內第一位女性候選人,但卻也創下總統候選人民調崩壞速度最快紀錄保持人,如今恐怕將成為中華民國史上擔任正式候選人時間最短的候選人,身為政黨提名總統候選人最後能否出現在選票上,猶在未定之天,但無論如何洪秀柱已經創下眾多新紀錄。

洪秀柱參選以來,標榜大是大非,從國家、黨國、兩岸等高度問題切入,不僅有自己的主張與認知,更不在乎爭議,一股雖千萬人吾往矣勇氣。相對於朱立倫而言,朱立倫是個「彆扭」的人,他的彆扭表現於他太計較小恩、小怨、小是、小非,精於計算的個性,如此性格接任黨主席以來,讓國民黨黨內風暴延燒半年。

國民黨整體選情不佳,有眾多因素,但立委參選人卻只怪洪秀柱扮的母雞民調低,讓洪秀柱成為國民黨內不能說總統候選人的存在。低民調背後是天王內鬥,如今天王們卻合作殺了這隻民調低的母雞來祭旗。以朱立倫的個性不敢跟洪秀柱明講自己要選,所以在處理洪秀柱的退與朱立倫的選,採取分開處理方式,朱立倫是用黨主席身份而非有意參選人的角度,把柱下朱上切割為兩碼事,不掛勾處理,所以幾度勸退洪秀柱無效。但洪秀柱認為,應把柱下朱上掛勾一起,說清楚講明白,如洪秀柱5日在她臉書所寫:鎖頭與鑰匙的故事,顯然雙方是有分歧的。

洪秀柱不能言退,更不能主動退,除了不能讓外界有想像空間外,還需要考量如何對支持者交代,悲壯是洪秀柱的最佳選擇,選擇在黨內戰到一兵一卒,被黨犧牲的壯烈。但柱下朱上,已搬上檯面,一日不定,洪秀柱就寸步難行,既定行程走與停均是兩難,不如早日落子,早點了結,畢竟拖越久對國民黨、對洪秀柱及朱立倫都是大傷。所以看是複雜的換柱工程,如果用政治手段處理,短期內就會直轉直下,但如果用制度來解決制度的問題,恐怕換柱戲碼需要再唱半個月。

朱立倫誓言照制度走,高調呼籲黨要團結在制度下,如今親手埋葬制度與洪秀柱。換柱傳說100多天,終於在大選前百日,逐漸塵埃落定,讓外界更清楚來龍與去脈。如今「柱下朱上」似乎已成定局,但能否完成無縫換軌?剩下是洪秀柱如何下台,而朱如何上台。這場2016總統大選,國民黨從初選到大選的馬拉松耐力賽搞到最後竟然變成一場接力賽。

作者:洪耀南(智慧交易所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