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長鄭文燦25日出席「2015桃園地景藝術國際論壇記者會」時表示,2015年地景藝術節將採取「藝術打樁」,桃園首度引進國際藝術家,駐村桃園,讓國內外六位藝術名家與社區結合,在地全球化,營造出新的地景藝術節。

桃園埤塘文化屬在地特有文化,市府將推動「一區一埤塘公園」以發展各地特色,並持續活化埤塘,妥善保存桃園的埤塘文化。

鄭文燦說,市府將在9月29日,在桃園市新屋區老K舒眠館舉行「地景藝術節國際論壇」,凝聚共識,參與藝術改造社區,在地全球化。未來的2016地景藝術節,將以「埤塘」為主題,主要是緣起於,先民從清朝起開發桃園台地、挖掘埤塘作為灌溉系統的歷史。

《2015地景藝術節藝術家駐村節暨論壇》,有來自各國的藝術家:包括泰國藝術家沙卡林‧酷翁(Sakarin Krue-on)、印尼藝術家阿里亞‧邦嘉盧(Arya Pandjalu)、生態藝術家周靈芝、在地藝術家潘羽祐、范姜明道,還有淡大教授黃瑞茂,則帶領學生對中壢等六個區域進行初步田調,並與社區一同進行『魚眼生活地圖繪製』的工作坊,引導每個居民用自己生活領域,向外拓展了解。這些藝術家與居民互動不僅能實現在地全球化的目標,更能展現在地特色。

週五出席記者會還有桃園市議員趙正宇、呂林小鳳、八德區長陳玉明、中壢區長林香美、桃園市文化基金會執行長羅碧霞。

鄭文燦與藝術家合影。圖:葉人理/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