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遊卡公司推出的「波卡」風波不斷,繼董事長戴季全請辭後,波卡當初宣稱推出1萬5千套,實際數量僅1萬2千套,公平會主委吳秀明25日在立法院表示,因有民眾檢舉,公平會已就「廣告不實」的名義調查,若有需要,也會請戴季全前來說明。

波卡造成電話搶購,而悠遊卡公司8月31日晚上於官網公布,有1萬5千套波卡以電話訂購銷售,但實際僅賣1萬2千套,因此再度讓市議員抓到攻擊點,認為此事恐有廣告不實的疑慮。

對此,吳秀明上午赴立法院備詢前受訪指出,公平會有注意到網路上的廣告,目前已經有民眾檢舉,所以已立案、以「不實廣告」的名義調查,因為該公司在網頁上說賣1萬5千張,如果賣的數量不足,可能就購成不實廣告,查證屬實的話,就可能違反《公平交易法》。吳秀明說,此案若違法可處罰緩,視違法情節,最高可處2千500萬元。

不過,對於民眾質疑波卡一案是小題大作,吳秀明解釋,公平會不是針對公關卡,而是在廣告上宣稱有多少張可以讓民眾購買,就要給民眾這麼多,而非實際上買到的只有一點點。例如過去在小米機的案例已有處分,「過去都有這樣的案例,不是從這案例開始」。

對於是否有政治力介入,吳秀明也強調,公平會是獨立機關,一律根據公平交易法。至於多久會有結果,他表示,通常都會全面了解,若真的有這個情況,會提到委員會來討論。

另外,他也提到,視案情需要,會請戴季全跟檢舉的民眾前來,按照程序給他們充份的說明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