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2日抵達華府,準備於今日與美國總統歐巴馬會談。許多人擔心,習近平將會藉這個機會要求歐巴馬配合施壓台灣下屆總統接受「九二共識」。然而,中美之間目前隔閡甚大,美國政府未必會買單。

美國政府的確曾經應中國的要求,提出對台灣不友善的言論。但當時的情境與現在不同。

●曾拉攏中國反恐 切割台灣

1998年6月30日,時任美國總統的柯林頓(Bill Clinton)曾於訪問上海時,在非正式的場合以口頭提出對台三不政策:不支持「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不支持台灣獨立、認為台灣不應加入任何必須以國家名義才能加入的國際組織。

然而,當時的背景與現在不同,柯林頓政府1995年是在國會的壓力下讓李登輝總統訪美,結果李總統的言論被中國視為挑釁,在柯林頓政府眼中也成為麻煩製造者。當時的美國政府雖然在飛彈危機時出動兩艘航空母艦宣示立場,但並未與中國結怨。後來要拉近關係時,柯林頓乃順應中國之意,修理了李登輝。

柯林頓的對台三不政策,到了共和黨的小布希(George W. Bush)時代並沒有延續。事實上,小布希改變了前朝以中國為「戰略夥伴關係」,轉而視中國為「戰略競爭關係」。對台海政策,則改變「戰略模糊」為「戰略清晰」。當然,在911之後為了拉中國合作反恐,以及陳水扁以「切沙拉米」(Salami slicing)的手法,從「四不一沒有」轉為廢掉國統綱領,更讓小布希政府在天平中轉而偏向中國。

歐巴馬上任之初,對中國曾經多所期待。然而,中國很快地讓歐巴馬失望。中國在一連串的事件上都採取強硬的立場,包含主張對整個南海擁有主權,以及偏袒朝鮮;在2009年的哥本哈根氣候變遷高峰會上,中國的所作所為被視為與美國對抗;後來又在聯合國安理會阻擋對伊朗加以制裁的決議案,並且拒絕理會美國要求其調整匯率的呼籲,最近浮現的重大爭議則包括中國駭客竊取美國國家機密與商業機密等。凡此,在在都使中美兩國關係更加惡化。

●希拉蕊重返亞洲 中國擋路

2011年,歐巴馬政府主導亞洲事務官員大換血。歐巴馬政府上台初期一些人所鼓吹的美中兩國成為「G2」,讓中國在全球重大事務上成為美國可以信任的夥伴等期待。這種想法也在2011年被認為已經壽終正寢,被埋葬在美國外交的墳場中。專門針對東南亞事務與美國對本地區外交政策撰寫專欄文章的Peter Lee,在2011年10月於《亞洲時報線上》(Asia Times online)指出,與中國對抗看起來才是美國在亞洲外交的「存在理由」(the raison d'etre)。

中國對東亞鄰國的威逼之勢,使得希拉蕊(HillaryDiane Rodham Clinton)在國務卿任內所推動的「重返亞洲」(pivot to Asia)政策得著正當性,這個政策也並沒有因希拉蕊離職而人亡政息,晚近幾年反而更加積極。

中國改朝換代之後,美國歐巴馬政府曾希望能讓雙方關係有所改善,結果還是失望。《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23日的報導,歐巴馬政府原本期待習近平能成為1位控制住軍隊、並且大力與美國交往的領導者;結果他們發現,習近平是個「勇於冒險之人」(risk-taker),特別是在南海,採取咄咄逼人的態度。美國的「重返亞洲」政策,迄今也沒讓中國有所收斂。

歐巴馬的任期即將屆滿。可能代表兩大黨出馬角逐總統寶座的參選人,對中國也都是持疑慮或批判態度。希拉蕊的防中立場鮮明,在民主黨內有可能與她競爭的桑德斯(Bernie Sanders)也抱怨中國對於美國工人的不利影響。至於共和黨的領頭羊川普(Donald Trump)批判起中國,更是厲害。

●南海引爆衝突點 齟齬不斷

美國《理性》雜誌(Reason)的副總編輯卡耶斯基(Ed Krayewski)23日撰文指出,歐巴馬當局對付習近平最有效的手段,是透過企業界施壓。習近平此行,很重要的目標是要說服美國的企業界,希望他們相信中國對他們是開放的。此際中國經濟正在走下坡,如果許多美商都認為在中國經營的成本太高,政策也不友善,中國為了避免他們繼續出走,也只能改變政策。如此將比對中國實施制裁更為有效。

當前的局勢,不是美國必須去求中國合作,而是在這個世界瀕臨新冷戰的階段,雙方必須達成某種諒解。以往從尼克森(Richard Nixon)以來,為了對抗蘇聯、壓制朝鮮、對抗恐怖主義而拉攏中國的局面,已經有了根本性的改變。美國朝野對中國的幻想不大,與美國簽有正式雙邊軍事協議的日本和菲律賓,又各自與中國齟齬不斷。為了壓制台灣的馬政府與中國在釣魚台問題上合作,美國歐巴馬政府也曾經對台北施壓過。美國助理國務卿羅素(Daniel Russel)也曾在今年7月表示,南海已經成為美中兩國之間嚴重衝突的地區。凡此,都顯示大環境的劇烈改變。

中國從鄧小平直到胡錦濤,幾任領導人大多善於在美國人面前身段柔軟來換取利益。習近平則被認為是想要效法毛澤東,甚至有皇帝之姿。美國在與中國合作之際,往往不惜犧牲台灣。但,美國會和耀武揚威的習大大合作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