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遊卡公司董事長戴季全22日下午向悠遊卡公司提出辭呈,辭去悠遊卡投控公司董事和悠遊卡公司董事及董事長職務。台北市長柯文哲23日上午出席活動後受訪時舉例,湯恩比(Arnold Joseph Toynbee)寫過一本「歷史研究」(A Study of History),其中有2個重點,其中一個是「退離與重返」,他說有時候退下去休息一下再重新出發,對戴季全也是好的。

柯文哲上午出席「城市靜思關燈活動簽署記者會」,會後受訪時被問到對於戴季全22日請辭一事有何看法?柯文哲說,湯恩比所寫的「歷史研究」這本書很厚,但書中有2個重點,分別是「挑戰與回應」和「退離與重返」。他說,「挑戰與回應」即適當的挑戰和回應會建立一個文明。

至於另一個「退離與重返」,柯文哲則解釋說,有時候退下去也不是什麼壞事,退下去休息一下,思考一遍再重新出發,「我想對他(指戴)也是好的」。

媒體再次追問是否會將戴季全留在市府或身邊任用?柯文哲強調「目前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