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歐習會即將展開,前總統李登輝22日接受鄭弘儀訪問時表示,他最擔心兩件事情,一件是明年總統、立委選後,空窗期很久,馬英九又還有權力,說不定會跟對岸簽訂兩岸和平協定,把台灣釘死;另一件則是歐習會裡,習近平會要求歐巴馬逼迫台灣接受「九二共識、一個中國」;歐巴馬軟弱,說不定會接受習的要求。

李登輝下午接受鄭弘儀2個小時節目的訪問,從國內選舉談到國外局勢的發展。就選後空窗期,李登輝說,明年1月總統、立委選後,馬英九是520才下台,但蔡英文1月16日就當選;他很煩惱這段時間馬英九不知會做出什麼事情?其次,他最煩惱的就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歐巴馬不知道會談出什麼?

李登輝說,馬英九還有他的權力在,說不定藉此機會,簽訂兩岸和平協定,「把你釘死了」。這時候,除了透過新的立法院阻擋外,他看也沒有辦法。

李登輝還說,他看馬英九是敢這樣做的,「中國人都會留好幾步的」;「說不定讓中國軍隊來攻擊台灣,這群人敢這樣做的」。台灣人無論如何都要準備。

至於歐習會,李登輝說,習近平會叫歐巴馬要求台灣的政府遵守「九二共識,一個中國」。美國如果這樣做,對台灣的影響很大。且現在馬政府越來越極端,可能利用機會,將台灣框進中國的一部分裡。

但美國會屈服習近平嗎?李登輝說,「不知道耶,要看歐巴馬的態度」,「過去歐巴馬軟腳情形,說不定」,「所以台灣也要有準備」。如果真的發生,台灣也要拒絕美國這種壓迫。

至於日本通過安保關聯法案,李登輝說,對台灣影響很大。美國在亞洲失去了影響力,日本站出來力挺,美國當然會高興。雖然日本民主黨等其他黨派指控,日本又要窮兵黷武,反對此案;但李登輝認為,戰後已經70年了,自己的國家不救,要叫誰來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