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於下週訪美,美國總統歐巴馬週三對商界領袖表示,他將採取一系列的行動,要求中國停止網路駭客盜取商業機密的活動。

歐巴馬指出,他能理解中國政府搜集外國情報的活動,因為那是很普遍和傳統的作法,美國政府也是如此。但是他強調,一個政府或一個政府的轄下機關直接參與工業間諜活動和盜取貿易機密、盜取公司的專利資料;我們認為那是侵略的行為,必須停止。

歐巴馬週三(9月16日)與游說團體「商業圓桌」(Business Roundtable)的代表會面時,作了以上表示。

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商界領袖和隱私權倡導者紛紛遊說白宮在習近平來訪時,就網絡犯罪問題向習近平表明強硬態度。

歐巴馬在會議上也說,如有必要,他會對數家公司採取經濟制裁以外的行動,但他沒有詳細說明內容。

《華爾街日報》引述白宮新聞秘書喬希•厄內斯特(Josh Earnest)的分析指出,歐巴馬「刻意不詳細說明」,有關官員指出「可能是因為正在考慮多個回應方案」、「當然最好是一個也不用實施」。歐巴馬也可能因為在外交上顧及中國人最重視的「面子」問題,而暫緩對中國涉及網路攻擊或盜取美國政府與商界機密的企業採取司法或凍結金融資產的嚴厲制裁行動。

此外,歐巴馬在同一個商界代表的會晤中,呼籲國際間共同防止互聯網「武器化」。他建議制定類似全球核協議的網路安全條約,但他強調有必要的話,美國絕對會強勢出擊回應。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週三(9月16日)宣佈,習近平將在9月22日至25日訪問美國。美國白宮則表示,歐巴馬將會在25日接待習近平,當晚設國宴款待習近平與彭麗媛夫婦。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北京舉行的論壇上,用「增信釋疑、聚焦合作、面向人民、開創未來」解讀習近平的訪美之行。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