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封測大廠矽品為反擊日月光收購,董事長林文伯10日致股東公開信中提出6點質疑後,11日接受電視媒體專訪,直指日月光公開收購矽品是「掠奪」行為。對於是否發動庫藏股?林文伯認為用庫藏股來保衛經營權,他是「不屑這樣做」。

林文伯接受《非凡新聞》專訪表示,他與外界同一時間知道日月光要公開收購矽品25%股份,收購金額數量超乎他的想像,「當下心情沒有憤怒,只是不知道該怎麼做,回家先睡覺再來想。」

林文伯指出,隔天他找律師、顧問公司和會計師深入研究問題。後來發覺日月光非常縝密,一切都符合法律規定,找不出什麼漏洞。

林文伯表示,日月光趁矽品股價低檔發動公開收購,矽品不懂併購相關法規,自己也是有錯,因為矽品從來沒想到用這種方式啟動併購。他說,矽品經營團隊也有15%的股權,但沒想到辛苦經營30多年,還有這種掠奪的行為出現。

對於日月光董事長張虔生表示不會介入矽品經營,林文伯認為,日月光砸新台幣352億元欲收購矽品25%股權,是日月光集團今年第2季帳上現金的65%,若加上150億元的股息,幾乎用完手上現金。9月7日又看到日月光調動16家子公司總額504億元的現金準備公開收購矽品,「對方的股東怎麼會讓公司作這樣的事情?」

他說,張虔生是個非常精明的商人、很有成就的事業家,他也很敬重張虔生,但是彼此有不同的經歷與想法,兩家公司文化也不同,矽品是工程師團隊起家,日月光是房地產起家,日月光比較屬於美式作風,操作資金令他「嘆為觀止」,「拿錢就可以壓死人」。

林文伯表示,客戶都覺得日月光這種動作是錯誤的,開始把訂單搬到矽品,懲罰日月光,現在矽品要先將客戶穩定住,保障員工,維護現有股東權益。對於是否發動庫藏股保衛經營權?他說「不屑這樣做」。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