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25日突然宣布,將續徵82年次以前出生的役男。對此,國防部人事次長徐衍璞中將26日表示,除了105年要徵集約2萬3100人,如果106年志願役士兵不足,仍可能續徵,但人數必定大幅減少;對於全募兵制又跳票,國防部則強調,我國目前推動的是「募徵並行制」,並非「全募兵制」。

徐衍璞表示,我國施行的是徵募併行制度,82年次以前出生尚未服役的役男,往後幾年都會繼續徵集入營,但人數勢必大幅減少;而83年次後出生役男,只需接受4個月的常備兵軍事訓練,這個制度沒有任何改變。

此外,針對媒體報導「全募兵制再跳票」,國防部則回應,我國現行推動的「募兵」,是採「募徵併行制」,仍維持徵兵,並非「全募兵制」。國軍除了招募適量的長役期志願役人力編成常備部隊,仍維持國民兵役的義務,施予役男4個月軍事訓練,以儲備充足後備人力,已逐年增加募兵,減少徵兵。

國防部指出,依「募兵制實施計畫」,原自105年1月1日起,82年次以前的役男不再徵集服義務役,並改服替代役,但經審慎評估,近年來國軍志願士兵人力雖有明顯成長,預判迄105年底志願士兵編制現員人數仍未達90%的計畫目標。

國防部指出,依「兵役法」規定,各種專長人員應優先滿足國防需求,基於國家及國防安全考量,105年持續徵集部分82年次以前役男入營服役,人數約2萬3100人,已較104年徵募計畫減少3萬5515人,依國軍志願士兵人力逐年成長情形,預判106年後徵集人數必再遞減。

國防部表示,關於體報導「國軍將大幅徵兵12萬」一事,絕非事實,謹此鄭重澄清。為持續提升志願役人力,國軍將持續精進「募兵制」配套措施、積極改善服役環境,吸引青年從軍及長留久任。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