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週宣布與社民黨共組聯盟後,綠黨25日率先公布4位接受徵召的2016不分區立委候選人。4位候選人為致力於環境運動的李根政、力推婚姻平權及多元成家的許秀雯、工運代表張麗芬以及捍衛土地正義的詹順貴。4人在各自耕耘的議題領域中,皆為資深戰將,也不乏相關的國會倡議經驗。社民黨代表許韋婷指出,除了全力支持這4位候選人外,他們也將站在互補的角度,推出如文化界、社會福利界的長期運動者,讓新國會能擁有來自不同領域的多元代表。

由於根據綠黨黨內的提名程序,候選人必須要到各地的支黨部,和黨員做政策上的溝通討論,在即將展開這項程序前,綠黨25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先行公布首波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日後,等社民黨也推舉出不分區名單後,綠黨和社民黨聯盟的共同推舉名單及排名順序,才會正式出爐。

記者會主持人、綠黨黨員蔡中岳指出,李根政、許秀雯、張麗芬、詹順貴4人,過去都默默在台灣各地付出,捍衛環境、同志、勞工、土地等價值,希望可以透過他們的參選,讓社會看見這些價值的重要性。蔡中岳也表示,台灣社會過去沒有政黨認真推舉不分區選舉,只有總統候選人、區域立委候選人,會在各地奔走、宣傳。他們期待不分區立委候選人,也可以走入民間社會,透過傳統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方式,讓大家看到、認同這些價值。

蔡中岳隨後依姓名順序陸續邀請4位候選人上台,除了請他們自我介紹外,也分別邀請推薦人替候選人發聲。

綠黨召集人、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的推薦人為綠色行動聯盟理事長賴偉傑。賴偉傑指出,現在台灣已經變成一個犧牲的體系,也就是「犧牲弱勢,成就表面上虛華的成長」,促使分配不均、勞工問題、環境問題等,越來越嚴重。然而,李根政卻能凝聚一個互相支持的體系,他串接一般老百姓和弱勢族群,形成一個難得的支持力量。從他推動地球公民基金會、綠黨這2個組織的運作,就可以證明。

李根政表示,他參與社運20多年,在國會裡頭也做了近16年的政策倡議與遊說,在這個過程中,他越來越發現,國會中幾乎已經不存在為弱勢土地、人民發生的政黨,而相關的政治人物也越來越少。因此,在這塊土地上,期望創造國家社會新出路的人們、反抗國家暴力的人們、認真生活的人們,竟然在國會裏頭找不到代言人。對此,他希望集結這些人的力量,創造出「新的政治樁腳」,將優秀的同志送進國會,而在綠黨夥伴的遊說下,他也決定站出來。雖然國會立委人數與大黨必不能相比,但李根政認為,他們的代表將持續與既有的、體制外的社會力量連結,進行國家改造。

30年前即開始爭取同志權益的祁家威,以許秀雯的推薦人身分上台發言。祁家威表示,舊的立院生態中其實不乏同志立委,但是,在舊時代的框架下,他們都有婚姻。而現任立委中,也有傳聞說部分立委具有同志傾向,然而他們都置身事外,不願談這方面的問題,因此,希望大家能夠大力支持許秀雯的參選。祁家威也強調,許秀雯也關心其他如環境、原住民議題,並且具有法律專業,所以不只是同志議題,她也能良好地處理其他議題。

伴侶盟現任執行長許秀雯指出,自己從1990年就讀東吳法律系1年級時,就開始累積運動的經驗,當時是主要是對抗法學院裡頭的父權觀念、性別歧視言論。許秀雯指出,雖然她在學生時代也相當關注環境、原民土地相關議題,但於法國留學返台後,還是決定先投身與自己最切身相關的同志運動,因為求人更要求己,而未來若能進入國會,她也會以推動婚姻平權法案、多元性別主流化為最優先。

隨著詹順貴律師一同上台的,有屏東環盟分會長洪輝祥、反美麗灣成員林淑玲、灣寶自救會會長陳幸雄、大埔張藥房女主人彭秀春、大埔自救會成員朱炳坤以及元貞律師事務所翁國彥律師。洪輝祥表示,內湖濕地案、台東美麗灣案、蘇花高案、屏東阿朗壹古道案、大埔案,如果沒有詹順貴律師及其他義務律師的參與,台灣的好山好水早已不復存在,現在台上的聲援者也早已流離失所。他指出,詹順貴參與的案件環繞全台,他就像全台灣人的媽祖婆,各地有烽火,阿貴律師就會站出來。

詹順貴表示,過去20年來,他透過個案訴訟救援,發現制度面的許多問題。之後,從《莫拉克災後重建特別條例》開始,他參與許多法案的研擬,也進到委員會裡頭,接受立委諮詢,立法相關經驗也相當豐富。然而,他從未想過要參選,直到擔憂第三勢力恐怕因整合困難而泡沫化,使得他決定跳出來,響應環境夥伴李根政領導的綠黨所發出的徵召。之後,他將走訪各地基層,了解基層、底層人們實際的需要,讓他們的聲音能在國會中被如實呈現。同時,他也期許自己扮演一個長梯的角色,讓往後有志於此的社運工作者,能快速的進入國會。

最後一位參選人、中華電信工會秘書長張麗芬則指出,這些年來,無論是國民黨或民進黨執政,政府都在帶領人們拚經濟,但拚到的卻是,台灣勞工面對著高工時、低工資等困境。她並指出,為了不讓財團繼續予取予求,所以她決定接受綠黨徵召,進入國會表達台灣勞工的辛酸與心聲,並改變向財團卑躬屈膝的惡質政治環境。

綠黨共同召集人張育憬表示,聽完這些候選人在過去的人生歲月中,為這塊土地盡力、打拼的故事,希望認同他們所支持的價值者,能夠站出來,支持他們,讓台灣變得更好。

屏東環盟分會長洪輝祥、反美麗灣成員林淑玲、灣寶自救會會長陳幸雄、大埔張藥房女主人彭秀春、大埔自救會成員朱炳坤以及元貞律師事務所翁國彥律師,到場聲援詹順貴律師參選。圖:何星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