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有近1萬名外籍漁工,但不少應受勞基法保障的外籍漁工踢爆,雇主不僅苛扣薪資、提供的膳宿環境惡劣,進港後,竟不提供食宿,要外籍漁工們自己想辦法,每月還要扣5000元膳宿費。台灣移工聯盟(MENT)24日上午前往勞動部抗議,稱外籍漁工的工作權益該受到保障,雇主應徹底落實勞基法規定,付給薪資,勞動部更應就雇主仲介違反勞基法的部分徹底調查,如有違法要予以處分。

外籍漁工原本應該是適用勞基法的勞工,但從2001年時任勞委會主委陳菊提出「雇主得以實物給付薪資」的措施,讓雇主能直接由勞工薪資扣除最高4000元的膳宿費(目前最高已調為5000元)。而契約書裡也明定,雇主須提供膳宿,但10多年來,不少外籍漁工的膳宿不但未獲得改善,甚至越加惡化,不僅吃不飽、睡不好,被以最高額度苛扣的狀況也越來越多。

台灣移工聯盟上午前往勞動部抗議,記者會上有2位外籍漁工分享個人案例,一名漁工說,在船上時必須睡在馬達旁邊,但由於馬達太熱、太吵,只能到甲板上睡覺。而雇主扣他們5000元的膳宿費,卻在颱風天只給他們500元過6天,害他們必須自己去找食物吃,且平時早餐、午餐都吃稀飯,根本吃不飽。

此外,漁工表示,洗衣服的時候,雖然船上有水,船長卻不給他們用,害他們只能去河邊洗衣服。他們也有打電話給仲介公司,但仲介公司卻不聞不問。

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移工服務暨庇護中心表示,1年來接觸10多位漁工,發現台灣漁工的勞工條件狀況慘不忍睹,每個月被扣了幾千塊的膳宿費跟仲介的服務費,卻連簽單、契約,甚至薪資單都沒有,雇主不准漁工在船上喝一口水、吃一口飯,也不給他們防護裝備,希望勞動部能夠徹查各地漁工仲介,把不肖業者揪出來。

勞動部跨國勞動力管理組簡任視察侯松延隨後出面接過陳情書,並回應住船環境的部分,將針對陳情書內容進行了解,若有必要,事後,會找相關團體討論基本規範及生活品質要求;至於住船環境特差、超收費用或是沒給予膳宿費相對應的生活品質等特殊個案,侯說,將個別了解實際狀況,若有違反相關規定,也會依法裁罰。

勞動部代表侯松延(右五)接下外籍漁工的陳情書,回應將針對陳情書內容做了解。圖:劉蕙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