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近期出口表現差,主計總處日前將全年GDP下修至1.56%,保2徹底破功。不過,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19日出席中華民國三三企業交流會例會時樂觀表示,只要大家努力點,「2%是很簡單的事情」。

我國全年GDP從上半年的3%以上不斷下修,7月時外界預估保3恐是難事,未料8月卻下修為1.56%,連2%都保不住。對此,行政院認為,主要是國外資通訊產品的需求降溫,造成出口表現不佳;而中國市場成長遲緩更是長期的影響因素。

不過,徐旭東中午出席三三會8月例會時受訪表示,「我個人以樂觀角度講,大家努力點,2%是很簡單的事情!」

他認為,無論政府提出何種短、中、長期措施,只要有辦法刺激經濟,都是好辦法;至於貨幣貶值,「最重要的是能和鄰近國家,維持同樣情況。」

而對於政府將祭出200億的國發基金來協助企業併購,三三會副理事長暨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則表示,這個都是很好的事,做總比沒有做好。如果積極去找案源,配合國發基金跟民間的錢,應該會產生一些效益。

但他對GDP的成長則持負面看法,認為短時間想改善很困難,因為台灣的出口市場,包含歐洲、中國的成長都遲緩,當然會影響我國的出口,所以GDP很難上得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