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曼谷觀光景點四面佛寺廟17日晚間發生爆炸,至少造成20人死亡,逾百人受傷,且兇手尚未落網。根據泰媒19日報導,警方正調查爆炸案是否與「維吾爾族報復」有關;此外,警方之前也曾接獲情報指出,8月份可能有針對中國遊客的攻擊事件。

據泰國英文媒體《曼谷郵報》(Bangkok Post)報導,有來自警方的消息來源指出,由於7月初泰國政府決定遣返來自中國的109名維吾爾族難民,恐因此導致維族人不滿而發動攻擊,警方目前也已朝向維族報復方向調查。

泰國政府7月遣返中國維族難民,招致各國人權團體撻伐;泰國的穆斯林與人權組織更控訴政府,拆散這些維族家庭,將男性難民遣返中國,而將婦女與兒童送到土耳其。

《曼谷郵報》報導也指出,泰國警方2週前應中國大使館要求,開始加強保護使館。此外,警方近日也接獲特殊情報表示,8月11日後,可能會有針對中國遊客的攻擊事件。

泰國總理帕拉育18日(Prayut Chan-o-cha)拒絕回應,爆炸案是因國內政治因素或是國際衝突導致。警方則表示,目前不排除任何可能因素,「不論是泰國國內的政治因素,或是與政府先前遣返維族難民有關」。

泰國警方18日公布一段爆炸現場監視器畫面,顯示爆炸發生前,一名身著黃色上衣的年輕男子,將一個黑色背包放在四面佛寺廟旁的椅上,這名男子隨後查看手機且匆忙離開,而不久爆炸案便發生。警方表示,這名黃衣男很可能就是兇手。

據BBC報導,四面佛寺廟已於19日上午重新開放,周遭被炸毀的長椅已修復,坑洞也已填上水泥。不過,現場的維安並不嚴密,販賣鮮花等祭品的攤販恢復營業,不少信徒與觀光客也前來獻花。BBC報導稱,泰國當局迅速重開四面佛,旨在說明曼谷「一切如常」。

影片為泰國警方18日公布的爆炸現場監視器畫面,黃衣男子疑為爆炸案兇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