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18日晚間在上海瑞金賓館舉行晚宴,並邀請上海市副市長翁鐵慧出席。不過,晚宴中令人注意到的是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也在會場內。對此,台北市政府發言人林鶴明表示,是因為昨日晚宴上和蔡衍明會見後,由北市府主動邀請蔡衍明出席。蔡衍明在柯文哲走入會場後一度走到柯文哲身旁,似乎要和柯互動,但看見記者試圖拿相機拍攝後隨即走開。

台北市政府今晚在上海瑞金賓館以主人之姿舉行晚宴,並邀請所有此次參與論壇的人士一同出席。柯文哲致詞時表示,這次的雙城論壇非常圓滿,特別是4個分論壇,要感謝召集人的策劃和執行,也特別感謝來參加論壇的委員們,幾乎都是自費自願來參加的。他再次強調,這是官方與民間合作的新典範,台北跟上海在政治、經濟、文化都是重要的城市,也因為移民城市的特質,所以相當多元性,他期待2個城市在未來能進一步合作。

翁鐵慧隨後致詞時說,除了共同祝賀這次雙城論壇使2個城市得到延續和傳承,同時更重要的是雙方更標緻、在交流合作上的創新。她個人覺得這次有2個方面是創新的,首先就是建立了分論壇,這是過去都沒有的,也為2市間的專業人員與民間人士間的交流搭建了平台,為進一步拓展兩市深度交流創造了條件。

至於第2個創新,則是上海公交卡和台北悠遊卡的合作機制,為2市民眾之間便捷的交往架起橋,未來可以期待兩卡合併後,用這張卡就可以走遍2個城市去消費,對進一步擴大2市交流擴展了廣度和空間。

翁鐵慧說,這次的雙城論壇除了傳承和延續,還有創新和發展,對於論壇可以成功,她感謝柯文哲和楊雄2位市長的決策英明,也特別感謝2個市府團隊的付出,從決定辦雙城論壇到今天為止不到兩週,但2個市府的團隊為這個論壇的舉辦付出非常多,由於這2個團隊的合作和付出,才會有今天這麼成功的論壇。

最後,翁鐵慧說雙城論壇的成功是許多人努力的結果,下一步讓台北和上海一起攜手,在兩岸交流共同的政治基礎之上,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為2市共同發展繁榮繼續做出更大的努力。不過,翁的發言似乎和柯文哲上午的開幕式致詞相呼應,對此,北市府發言人林鶴明隨後表示,所說的也是他們既有的立場,柯的立場仍是「一五新觀點」,這是各自表述各自的想法。

柯文哲和翁鐵慧隨後也互相贈送禮物,柯文哲贈送琉璃工坊藝術項鍊,翁鐵慧則回贈英雄牌鋼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