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18日接見日本自民黨青年部青年局訪華團,談到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近日發表的二戰演說,雖然已對侵略一事表達歉意,但馬英九仍不滿意,他舉出自己多次為228、白色恐怖道歉的例子,認為日方未對慰安婦明確道歉,令人遺憾。

馬英九上午在總統府接見由日本眾議院議員牧原秀樹帶領的自民黨青年部青年局訪華團,談到二戰議題,安倍近日已表示,「對於日本在二次大戰的作為,表達深切的反省及歉意。」但馬英九仍聚焦在慰安婦議題,強調有注意到安倍提及侵略、殖民統治、深切反省、悔悟、衷心道歉等字句,並提到戰時有許多女性的名譽與尊嚴受到嚴重傷害,「但令人遺憾的是,他沒有對慰安婦做出明確道歉。」

馬英九說,中華民國政府相信日本願意反省、檢討,但作為一個朋友,希望日本在這方面能做得更多、更好。他還說,若日本想跟東南亞國家修復關係,這正是一個關鍵,且總統府16日播放「蘆葦之歌」紀錄片,這部片花了3年時間記錄6名慰安婦從控訴到自我療癒的心路歷程,現在剩下4名慰安婦,都已年邁,仍在等待日本政府能有進一步的行動。

同時,馬英九也舉自己過去的例子,希望日本能以同樣心態來面對歷史。他指出,自己處理包括228、白色恐怖等傷痛事故,採取的態度是認錯、道歉、賠償、立碑、恢復名譽、訂國定假日等,一步步地發揮療傷止痛的效果,且在每年的228或715,他都會再次道歉,讓大家感覺政府的態度從來不會改變。

他更進一步指出,中華民族與大和民族在歷史上有許多恩怨情仇,如果能以就事論事、將心比心、恩怨分明的態度面對歷史,推動兩國友誼未來,這絕對是最健康的做法。相信未來的發展如果都採此態度,雙方關係一定能往前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