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濱海新區危險品倉庫爆炸14日上午在搜出5具遺體,罹難人數增至55人。天津市政府14日上午10時召開記者會表示,事故現場存放各式化學材料,隨時可能再發生爆炸,非常危險;而首批消防人員死傷慘重,是因為救援時又發生爆炸,短時間無法逃離。

天津市公安消防局長周天表示,目前動員800多名消防人員、140餘輛消防車在爆炸現場救援,但因隨時可能再爆炸,導致救援困難。此外,現場的貨櫃體積大且重,也阻礙救援速度,消防局已調動大型剷車,並利用泡沫乾粉等方式協助救援。

周天指出,消防人員傷亡嚴重的原因是,進入事故現場後,又發生爆炸,人員處於「爆炸核心區」,短時間內無法逃離。目前,國家核生化應急救援隊217名官兵,已陸續趕到,展開救援。

天津市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副局長高懷友表示,發生爆炸的瑞海國際公司危險品倉儲於2012年11月成立,經營儲存危險化學品裝箱及中轉運輸等業務,後來將物流堆場,改成危險品存放場,年存放量約5萬噸。

高懷友說,初步勘驗後發現,發生爆炸的危險品倉庫,存放易燃固體、液體及氣體,及部分具毒有害的化學品,包括氰化鈉、硝酸鉀、硝酸鈉、硝酸胺及鎢酸鈉等。

他表示,由於爆炸的危險品倉庫是中轉倉庫,因此存放的化學物品種類和數量不固定,且因爆炸現場損毀嚴重,目前也難以調查獲取凖確的數量;此外,瑞海公司負責人和各管理人員提供的資訊不清楚,「物流交接清單與公司管理人員提供的數字出入較大」。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