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於台灣時間14日上午6時開始度假。此次他給自己的任務是要讀完6本書,最薄的有176頁,最厚的那本則有928頁。《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評估,歐巴馬此行大概除了睡覺和吃飯時間,大概都在讀書,並將於台灣時間下週一(17日)晚間10時前讀完這些書。

美國CNBC今天的報導指出,歐巴馬的書單包含以下6本:

索特(James Salter)所撰寫的《所有的這一切》(All That Is),講述二戰後從琉球戰場回到美國,在出版業闖出一片天地的鮑曼(Philip Bowman)的人生經歷。

多爾(Anthony Doerr)所撰寫《無法感受的光明》(All The Light We Cannot See),描寫1位失明的法國女孩,藉由父親為她打造的巴黎市街木頭模型探索花都街景,以及1位德國孤兒在二戰期間於法國占領區的經歷。

科爾伯特(Elizabeth Kolbert)所撰寫的《第六次全球生物大滅絕》(The Sixth Extinction),警告世人,我們正在製造並迎接大滅絕時代。

拉希莉(JhumpaLahiri)所撰寫的《低地的風信子》(The Lowland),描述1960年代在加爾各答長大的兩兄弟,其中1位被殺害後,另1位娶了兄弟的遺孀,搬到美國來生活的故事。

柯茨(Ta-Nehisi Coates)所撰寫的《世界與我之間》(Between the World and Me),以非裔作者本人給自己正處青少年時期的兒子的信件,探索美國種族問題的狀況。

徹諾(Ron Chernow)所撰寫的《華盛頓與他的時代》(Washington: A Life),描寫美國開國總統的生平。

《華盛頓郵報》指出,這些書可謂精選。柯茨的《世界與我之間》被認為是描述美國黑人生活的傑作。科爾伯特的《第六次全球生物大滅絕》因為對人類的破壞環境有深刻的描寫,曾得過普立茲獎。徹諾(Ron Chernow)的《華盛頓與他的時代》更是對開國總統的大部頭著作。

《華盛頓郵報》指出,一般人每分鐘可讀300字,每小時讀1萬8000字。耶魯大學法學院教授出身的歐巴馬閱讀能力可能超過一般人,大概一個小時可以讀2萬字。即便如此,他要讀完這些書,這次的假期除了睡覺時間和吃飯時間,大概都在讀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