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台灣駐地記者13日採訪天津爆炸事件時,遭中國公安強行奪走相機記憶卡,還被嗆「你來跪我啊!」對此,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解釋,這名員警有可能是壓力太大,不能代表所有警察和大陸政府,盼台灣媒體不要有過激舉動。

據了解,該名台灣記者13日前往天津爆炸現場採訪時,被一群中國公安攔下欲帶走,雖然在記者出示台胞證後,員警願意放行,其中卻有一人仍搶下記者相機,對於記者要求歸還反嗆「你來跪我啊!」最後取走記憶卡離去。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事後解釋,這名員警有可能是壓力太大,「不能代表所有警察和大陸政府」。他也呼籲,國台辦已聯絡天津台辦出面協調處理,希望台灣媒體「不要有過激的舉動」。

對此,陸委會發言人吳美紅下午則表示,有注意這個消息,國台辦已說明,陸委會還是呼籲中國尊重記者採訪自由,保護他們人身安全。

另外,針對天津爆炸一事,吳美紅指出,陸委會與海基會第一時間向中方表達關切慰問之意,也表達願意提供協助。

至於台灣民眾傷亡情形,中方於13日下午5時30分再通報陸委會,截至目前,沒有臺灣民眾在爆炸事故中死亡的訊息;有1名臺商企業員工受輕傷,約20家臺商企業有門窗玻璃損壞、天花板脫落等情況。